2014-10-04

愚公移山

從前,在高聳入雲的太行山和王屋山前,住了一位九十歲的老人,名叫「愚公」。
愚公每次往南方去,都要翻越兩座高山,感到十分辛苦。 
有一天,愚公召開家族會議。
愚公說:「我希望集合大家的力量,把太行山和王屋山剷平,你們認為怎樣?」
家人齊聲和應,只有愚公的妻子反對說:「唉!你年紀那麼大,恐怕連小山丘也動不了呢!另外,挖出來的泥土又怎樣處置呢?」
其他家人說:「我們可以把泥土丟進渤海啊!」
於是,愚公一家便下定決心,把山移走。 
第二天,愚公和家人正式動工,他們有些人負責鋤地,有些人負責運送泥土。他們的鄰居京城氏的寡婦,有一位年僅八歲的兒子,也自願前來幫助愚公移山。 
河曲那兒住了一位名叫「智叟」的老人,認為愚公的做法很愚蠢,說:「你已經年老力衰,怎能搬動大山呢?」
愚公回答說:「哈哈!你想想,即使在我不能移走大山,我還有子孫啊。他們會世世代代繼續這個工作,既然這兩座大山不會加高,那麼搬動大山的工作總有一天會成功。」
智叟聽到這番話,立刻啞口無言。 
山神也聽到這番話了,開始害怕起來。便向天帝報告。
天帝被愚公的堅毅深深感動,便命令大力神的兩個兒子,把兩座大山移到別的地方。從此,愚公出門的通道便暢通無阻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