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9-26

伊卡洛斯

從前希臘有個發明家代達羅斯,替克里特島的國王米諾斯建造一座非常巧妙的迷宮。這個迷宮是用來關住米諾斯那個牛頭人身的兒子彌諾陶洛斯。
代達羅斯也有一個兒子,名叫伊卡洛斯。伊卡洛斯喜歡幫父親一起製作東西。
國王擔心迷宮的秘密走漏,下令將代達羅斯及伊卡洛斯一同關進那座迷宮裡的高塔。

代達羅斯想逃走。他想:「米諾斯雖然可以從陸上和水上封住我的去路,但在空中我是暢通無阻的。」
他開始收集大大小小的羽毛,把最小最短的羽毛拼成長毛,把羽毛用麻線在中間捆住,在末端用臘封牢。最後,把羽毛微微彎曲,看起來完全像鳥翼一樣。當然,伊卡洛斯也在旁邊幫忙。
終於一切都完成了。代達羅斯把翅膀縛在身上試了試。他像鳥一樣飛了起來,輕輕地升上天空,然後降落。
他教兒子伊卡洛斯如何操縱,也給他做了一對小羽翼。
「你要當心,」他叮囑道, 「必須在半空中飛行。如果飛得太低,羽翼會碰到海水,沾濕了會變得沉重,你就掉進海裡;要是飛得太高,翅膀上的羽毛會因靠近太陽而著火。」
兩個人鼓起翅膀漸漸地升上了天空。
父親飛在前頭,他像帶初出巢小鳥飛行的老鳥一樣,慢慢飛著,不時地回過頭來,看兒子飛行得怎樣。
開始時一切都很順利。不久他們就到達薩瑪島上空,隨後又飛過了提洛斯和培羅斯。伊卡洛斯興高采烈,他感到飛行很輕快,不由得驕傲起來。於是,他操縱著羽翼朝高空飛去!
因為飛得太高,強烈的陽光融化了封蠟,用蠟封在一起的羽毛開始鬆動。沒多久,羽翼就散開了,從他的雙肩上滾落下去。伊卡洛斯本能的用雙手快速滑動,但沒有用,還是一頭栽落,掉在大海中淹沒了。

這一切發生得很突然,代達羅斯回過頭,沒有看見他兒子。
「伊卡洛斯,伊卡洛斯!」他大聲呼喊起來,「你在哪裡?我到哪裡才能找到你?」
他只看到海面上漂著許多羽毛。
絕望的父親掩埋了兒子的屍體。
為紀念他的兒子,從此,埋葬伊卡洛斯屍體的海島叫做伊卡利亞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