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7-08

雙夢記

開羅有個人,原本相當有錢,他房子後有個日晷,後面有棵無花果樹,再後面還有個噴泉。他心地很好,常常出錢幫助窮人。最後,散盡家產,只剩下祖傳的房屋。
他工作十分辛苦,一晚累得在他園子裡的無花果樹下睡著了,他夢見一個衣服濕透的人從嘴裡吐出一枚金幣,對他說:「你的好運在波斯的伊斯法罕。去找吧!」
他第二天清晨醒來後便踏上出發了,經過了沙漠、海洋、海盜、河流、猛獸和人的磨難艱險。終於到達伊斯法罕。
由於天色已晚,便在一座清真寺的天井過夜。剛好一夥強盜闖進寺旁的民宅。民宅的住戶被強盜吵醒,高聲呼救。鄰舍也呼喊起來,該區巡夜士兵趕來,強盜們便翻過屋頂逃跑。士兵搜查寺院,發現了從開羅來的人,把他抓了起來。
士兵隊長把他提去審問:「你是誰,從哪裡來?」
他回道:「我是開羅的穆罕默德。」
隊長追問:「你來波斯幹什麼?」
他說:「有人託夢,說我的好運在伊斯法罕,我就來了。沒想到一來就被抓了起來。」
隊長聽了這番話,簡直笑翻了,說:「真是個蠢蛋。我三次夢見開羅城的一所房子,房子後面有個日晷,日晷後面有棵無花果樹,無花果樹後面有個噴泉,噴泉底下埋著寶藏。我根本不當回事。而你這個傻瓜,居然為了一個夢,跑到這麼遠的地方。別讓我在伊斯法罕再見到你。滾吧。」
那人回到開羅,在自家園子的噴泉底下挖出了寶藏。

沒有留言: